诺儿

再见(goodbye and see you again2)

       唐晓翼这个角色,对于我们来说比较难共情。当年太小,看的时候才四年级(2017)。看到查理九世里面对他的刻画,虽然印象很深很喜欢,但是总感觉有点遥远。直到后面自己也生病了,也从鬼门关走过几趟,甚至也不知道挺不挺得过下一次发病,我的精神状态又能支撑我活到什么时候,我才知道,他对生命的热爱,他受过的伤,他的少年意气,他永远不灭的希望,是多么感人,多么难得。

      所以我要写他,要写他,让他回来。写到他回来为止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亚瑟早早让助手安排好了海龟岛最好的酒店。没有订之前的旅馆,主要是为了让他的小朋友们不再重游唐晓翼发病还被他们误解、抛下的辛酸之地。亚瑟知道他们都是聪明的孩子,特别是敏感的婷婷,一定会想起往事的。

     亏得大西洋船王的一片苦心,少年们到达的第一天平稳地过去了。到达时已经是傍晚,大家去海滩上捡贝壳,看落日,然后早早回去,制定第二天的计划,好好休息,准备着探险。

     亚瑟站在豪华套房的阳台上,听着黑暗中翻涌的海浪,是的,不错,六十年前,也是这样一个黑漆漆的,没有星星也没有月亮的夜晚,海浪一如今天般翻滚,而他遇到了那个姓唐的年轻姑娘……

     “亚瑟!是我们!请开门!”敲门声和少女婷婷清脆的声音打断了亚瑟的沉思,他甩甩头让自己清醒,快步跑过去:“来啦!”

     门前站着DODO冒险队全员,婷婷抱着查理。

     “怎么了?出事了吗?”亚瑟请他们坐下,吩咐男仆倒茶,“吃点心吗?”

     “也没什么,”虎鲨要了一个菠萝面包,大口嚼着,“就是我们几个在一起讨论,然后想起爷爷说,有的东西冒险协会不让说,要让我们自己探寻。我们在想是什么东西。”

    扶幽拿出手机,翻开备忘录:“经过网络搜索和讨论,我们很轻易就找到了突破口。”

     “哦?”亚瑟显得兴趣很浓,一边说一边把红茶递给大家,“是什么?”

     “唐晓翼。”多多接过红茶的时候感到亚瑟的手很厉害地抖了一下,“怎么了,亚瑟?你一直心神不宁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没什么。所以你们讨论出了什么?”亚瑟慌忙用微笑掩饰慌张,以颤抖的手端起红茶,转移了话题。

      “唐晓翼真是一个很神秘的人,”婷婷说,“我们关于他知之甚少,所以前来问你呢。听说你和唐晓翼早就认识,和他奶奶更是挚友,是吗?”

      哐——当!

     亚瑟手里的杯子掉在地上,摔得粉碎,茶水溅了他一身。他脸色苍白,呼吸也变得急促。

     “亚瑟?不要紧吧?”扶幽紧张地拿出百宝箱,唐晓翼的病让他这几年往百宝箱里装了不少急救物品,还学了不少抢救手段。

     “不……真是对不起。”亚瑟像失了魂般喃喃自语,“小雪她……真是对不起,我不能说。”

     “亚瑟,你在海神之子号上也是这样说的,”多多轻声说道,“最后你还是告诉了我们,两次。你也说过我们的友情不会变质,你相信我们,对吗?我们也不再是小孩子了。”

     “汪!”查理今天因为唐晓翼触景生情,想到了洛基,一直不在状态,“亚瑟,几十年了,给朋友说说不也当释放吗?瞧你压抑得多痛苦,我们想帮你分担,不可以吗?”

     “是的,”亚瑟的表情缓和下来,“我早就发过誓,什么也不瞒你们。是我不对。跟我来吧。”

     亚瑟带大家走到阳台上,海风吹起他的金发,他看上去像神的使者,如此忧郁,如此俊美。

     “我就是在这里的海边认识她的……”








     随着亚瑟好听却沉重的声音,一个美丽而短暂的故事缓缓展开。

     “那时候,老船王带我来这里。”

     “他有事务,脱不开身,便派了几个仆人,陪我在岛上游玩。”

     “我不喜欢走到哪里都有人跟着,便在一天晚上偷偷从窗户跳出去——你们知道这对我来说很容易,然后走到了沙滩上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爱大海,那是我的故乡。大海召唤着我。我听着海风,就像听着大海低语。我看着海浪,就像看着大海舞蹈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就那样坐下,让自己沉醉在海的怀抱里,不知不觉竟然流下了眼泪。我也没有擦眼泪,因为我以为只有我一个人,反正没人看到我,哭一阵子也无所谓。”

      “然后,你们别笑,”亚瑟突然表情微妙起来,“我莫名其妙地被扬了一脸沙子,嘴巴里全部是沙。我的天!”

      “哈哈哈哈哈哈,”查理毫不留情地大声嘲笑,“亚瑟你也有这种狼狈的时候!”

      “喂,嘲笑人别用我的声音!”多多不满地抗议,顺便拍了拍查理以发泄愤怒。

     在这温馨的气氛里,亚瑟也笑了:“我立马站起来,把沙子吐出来,睁开眼睛想看是哪个缺德的这么不讲礼貌。”

     “快说啊,是谁?”虎鲨的眼睛发亮。

    “我看到一个女人跳到大海里,消失了。”

    “什么?!”这个转弯有点急,大家大惊失色,虎鲨甚至站了起来。

    “是的,”亚瑟点了点头,“我也被吓呆了,马上跳下海救人。”

    查理调整了一下变声领结:“还好遇到亚瑟了,如果是其他人,她必死无疑。”

    “我也废了不少工夫,才把她捞出来,”亚瑟扫视了大家一眼,“我想,你们也猜到了,这位姑娘,就是唐晓翼的奶奶,唐雪。”

    







     远方纽克市的唐人街46号的门紧锁着,门缝中透着暖黄色的灯光。

     一位长相美丽的女人,坐在桌前写着什么。她身旁坐着一位身材纤细的少女。

    “唐欣,今天几号了?”女人问被唤为唐欣的少女。

     “娘,二月二十八了。”原来这少女是她的女儿。

     “二月二十八了……”女人若有所思地沉吟了一会儿,“如果晓翼还活着,今年都二十二了吧?”

     “娘,你怎么知道哥没活着?”唐欣着急了,“哥可能还活着呢!”

     “他还活着,那便是大好事,可是他活着也未必愿意接受命运的安排。”女人的声音幽幽的,像从很低的洞穴发出来的,“他太聪明了,什么都知道。他就算活着,也会躲着我们的,躲着任何人。”

     “哥已经够惨的了,就不能放过他吗?”唐欣激动地问。

      “那是使命。不管愿不愿意都必须去完成。欣儿,这怪不得唐家,怪不得我们一族,要怪,只能怪,”女人的目光好像穿透了木门,“浮空城。”

      浮空城。

     养母的声音回响在唐欣耳边,久久不能散去。

评论(5)

热度(4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